西敏

关于青城的一点想法,坐等打脸

诸葛然离开青城时如是想:或许以后他会后悔今天的聪明反倒害了青城。

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沈玉倾在谢孤白的帮助下成功把刺杀案搞成了悬案,青城得以坚守“中道”,保持中立。这就是诸葛然所说的“聪明”。而青城为什么非要保持中立不站队呢?这是由青城的地理位置决定的。青城的位置在原文中是这样描述的:“现今的青城,指的是一座城,却不是青城山的青城。川黔两省,分属四川、青城两派,以成都、嘉州为界,成都以西属唐门,嘉定以东则属青城。到了贵州又更复杂些,被分成了三份,贵阳在内东边则属青城,凉都、安南则归属点苍。原本的青城山距离唐门、华山、崆峒的边界实在太近,早在昆仑共议之前,那个九大家仇杀不止的年代,当时的青城掌门顾琅琊便将青城移往重庆府,成为如今这个青城。少嵩之争时,亲眼见到少林寺被左近的嵩山派打个措手不及,青城便觉先人洞烛机先。虽说重庆府距离衡山、武当派也较近,但这两派一佛一道,倒是好相处多了。

也就是说,青城的位置大体如此:其以东有衡山、武当,西有唐门,北有华山、崆峒,南有点苍。相当于是东西分界,七家中心。顾琅琊迁门派于重庆,想来本是要以其地理位置达到平衡目的:一旦华山、唐门入侵,衡山、武当为免唇亡齿寒,必会襄助青城,东部门派入侵亦然。而在这个微妙的位置,青城由于周边门派环伺,自己实力也不太强,仅与华山、唐门相当。所以青城唯有以“中道”立身,行事不偏不倚,力求不得罪各个门派,不要让其他六家打上门来。

但事实是,九大家中能持中立立场的唯有把持边境、监视关外的崆峒。因为崆峒地处甘肃,最为偏远,攻打不易,还输出武器,且各派还要仰赖崆峒抵御外敌,由此无门派敢于叫板崆峒。而青城,在前九十年也许尚能保持微妙平衡,但自严非锡撮合丐帮与点苍的联姻开始,各派之间开始合纵连横,势力的划分已经出现不以门派为单位,而是以各派的联盟为单位的趋势,青城周围不是六家,而是四家加上一个联盟,不再是最能平衡各方、牵制各方的位置了。

而青城在这样的局势下由于谢孤白的设计仍然没有与点苍结盟,点苍失去了竞争盟主最关键的一票。他日点苍若真正挑起战火,华山和点苍两个盟友中间隔着一个哪都不靠的青城,两派必然要向青城宣战。到时候青城东面的衡山、武当被背后的丐帮牵制,少林寺因为现在的方丈是正僧觉见,在宗教的影响下一般不会参战;更不用说少林自明不详各种挑事以及烧藏经阁起,恐怕已经走向混乱和衰败,就算参战影响力也不见得会很大。

也就是说,东边的几大家基本没得靠。可以想见青城会有多么被动。就算那时青城想站队西边的门派联盟了,那也是有“前科”的,失去话语权被排挤被当炮灰的结果是完全有可能的。

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点苍挑起战火的前提下,如果点苍不战,青城的决策没有任何问题。

但问题是,青城的中立可能才是战争的导火索。九大家之间合纵连横只是当下大势倒逼的结果,其背后的实质是,九大家在经历九十年共治后,各门派必然都经历了一系列的演变,其实力强弱和野心同样经历了相当的变化。而今少林因正俗之争式微,丐帮帮助徐放歌蠢蠢欲动意图建立世袭制,唐门恐怕也将因为冷面夫人年老掀起针对她这个外姓掌权者的夺权争斗,华山、点苍的胃口变大,不甘于居于九大家的弱势边缘地位,甚至嵩阳派会不会存了跻身十大家的心思也未可知。在各派内部局势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九大家的统治秩序必然会发生改变。

目前看来,意图变动当前格局的华山、点苍其实还是比较冷静和谨慎的:华山只是在背后推动另外两派的结盟,而点苍还想通过拉票的方式来达成目的。然而,因为青城保持中立,点苍想通过投票改变当前格局的希望破灭,在有华山丐帮互为声气,帮主诸葛焉又是一个好大喜功之人的情况下,有极大可能诉诸武力,掀起战端。也就是说,青城的不站队可能成为了一场战争的导火索,而这场战争中青城有很大可能会因为不站队而蒙受巨大损失。

并且更悲哀的是,如果最后真的到如此地步,九大家就失去了通过较为和平的手段对“规矩”进行改革的机会,那些汹涌暗流被翻到台面上,天下由治而乱。

谢孤白马甲小八如是说:

小八淡淡道:“天下治,鬼谷关,天下乱,鬼谷平,我家公子是鬼谷传人,预知天下大乱而来。”小八看着沈玉倾,眯着的双眼下,微微露出一丝不被察觉的细微精光,“天下大乱,就从青城起。”

这句话在沈玉倾听来,是青城打破中道站队后必然引起九大家的“规矩”被破坏导致天下大乱,但更大的可能是,青城今日的中立,才是大乱的源头。

坐等打脸。


评论(3)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