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敏

一些剧情梳理和猜想

写在前面:本篇结合了很多扣扣群里大神们的猜想,集合了大家的智慧,但是因为群里消息太多,并且普遍比较碎片化,所以没有办法一一请求授权,请大家谅解,如果有需要署名的请在扣扣群里说一下,我会在评论区注明。本篇将同步至豆瓣小组,署名会一样留在评论区。

青城线:按照小八的说法,这个局应该是这样:点苍雇人派杀手干掉自家的使者,诸葛然故意放消息给沈雅言,沈雅言算准小沈会心软放走看起来是个盲眼琴师的箭似光阴,故意把小沈派去福居馆,给箭似光阴机会杀人,并且为了坑小沈给夜榜提供乌金玄铁,杀人后点苍的人拿走凶器,打算以此为青城杀使者的证据,借此威逼青城站队,支持自己成为下一任盟主(而箭似光阴眼睛没治好就会被黑刀刀客干掉,凶器就会被用来胁迫)

但是有一个点非常奇怪:为什么沈雅言会提供乌金玄铁?别的门派派来的使者在自己门派的辖区被刺杀,而凶器是崆峒送给本门的乌金玄铁,以沈雅言这样混迹江湖多年的角色,按理说不至于掂量不清这件事的严重性;为了压制自己的侄子(何况压制了沈玉倾也有很大希望成为下代掌门)要付出让整个青城陷入进退维谷之境,这样的赔本买卖他真的愿意干吗?

以我目前掌握的信息,只能推出三种可能:第一种,沈雅言真的就那么鼠目寸光,为了一解当年沈老爷子传位沈庸辞之恨真出了这么个昏招,那只能说心大是他心大,沈老爷子不让他当掌门这点做得对;

第二种,那就是压制沈玉倾带来的利益足够让他铤而走险,比如说向天之下扣扣群里一位网友(太久了翻不到了,不知道是谁,不好意思)提过的捧沈未辰当掌门,自己成为实际掌权的太上皇,考虑到翠环作为外姓女子执掌唐门多年,青城要开这个先例也是有可能的,而打压沈玉倾进而让沈未辰成为下一代掌门,让自己掌权的代价不过是站队点苍,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损失,何况点苍已经联合丐帮、华山,未必不能抗衡其他几大家;如果沈雅言是这么想的,那他的确有铤而走险搏一把的驱动力;

第三种可能,沈雅言以为自己这个局不会留下这么大的破绽,起码乌金玄铁还是会落在自己手里,但出乎他意料的是,他手下出了内奸,先他一步把剑拿到手了(比如那个第一个查看尸体的周凌夜)。他后来在如何处理朱大夫谢孤白和小八这件事上与沈玉倾纠缠不休,也许不是单纯的心怀怨望或者想夺权,而是想及早抓住三人甩锅,以达到补救的目的。但这样又有一处不能解释:沈雅言为什么要把三人交给点苍?按理说疑犯在对面手里,自己会更加被动才是。

综上,我还是倾向于第二种猜测。

关于谢孤白和小八

关于二人身份,扣扣群里的网友们有如下猜想:1.小八和谢孤白交换身份,现在牢里这位“谢孤白”是真小八,外头那个“小八”是“谢孤白”。

2.外头的“小八”是谢孤白,牢里这位不知道是哪里的公子,跟谢孤白有交易,假借其身份活动。

两种猜想中,牢里那位“谢孤白”都不是本人。

其实我也觉得不是。因为牢里那位这几张表现实在有点不好,起码挺对不起大家对他的期待的。

使者被刺杀后,牢里的那位干了这么几件事:1.推出朱大夫受夜榜委托医治箭似光阴这件沈玉倾都能推出来的事情(委屈一下小沈做智力单位,毕竟小沈不是智者)2.给朱大夫算了一卦,言谈间暗示他择明主而事3。暗示雇杀手的人可能出自青城;而外头的“小八”干了这么几件事1.沈玉倾来找他们的时候分辨出木屑进而推理出凶器;2.推理出这个局沈雅言有插足;3.推理出点苍有插足;4.推出夜榜将会把福居楼的人灭掉,指点沈玉倾救李景风;其实还有一点,那就是放走老张,小八的说法是这是谢孤白让这么做的,可这是台面上的小八说的,到底是牢里的谢孤白告诉小八要这样做,还是小八托名牢里的谢孤白说出了自己的筹谋?

这么一看小八推出的内容远比谢孤白丰富,而且一层套一层,足见其眼光毒辣心思深沉,当然这里确实可能是谢孤白教的好,但是看看谢孤白,他的表现并没那么突出。他除了引导了一下沈玉倾思考的方向,剩下的几乎一问三不知,到现在除了“早就看出琴师是夜榜杀手”和那段算命,似乎并没有高明之处。如果他真的像他给自己的判词一样是“孤星伴月”,认定自己一生只能为一人卖命,并且在人物介绍处我们已经可以知道,这个人是沈玉倾,而他现在遇到了沈玉倾,甚至可能就是为了他来到青城,那么在他面前,显露自己的才华或者像诸葛亮一样先把自己当盘菜端起来吊着沈都可以理解,已经答应替沈玉倾抓住杀手却放任自己的书童这样抢自己风头,似乎就不是那么符合常理了。

而原著中,大天使似乎也在暗示些什么。

原文中沈玉倾对谢孤白的评价是这样的:但谢孤白却很难看透。他有时会展露出一种语气神态,那是一种“对自己说出的话深信不疑”的神态。这种深信可以当作是一种自信,但有时,谢孤白又没有自己所展露出来的那般自信。

谢孤白对自己说的话深信不疑,到底是因为他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还是因为这些话是他信任之人教授给他的?

而沈玉倾找三人对质时,他的表现是这样的:谢孤白举起锦帕端详片刻,见上面有些灰红色粉末,忽地一笑,递给了小八,说道:“你看看。”

  小八道:“公子想考考我吗?”。

  谢孤白道:“且看你眼力如何。”

谢孤白到底是为了通过小八的能为衬托出自己的不凡,还是真的要靠小八才能分辨这些木屑?

大天使还通过朱大夫之口吐槽道:“怎说?”这可勾起朱门殇的疑问了,“你每次都装神弄鬼,事情真的来了,你就两手一摊,说不知道。”仿佛牢里的谢孤白真正的作用仅仅是造势和方烟幕弹。

而牢里的谢孤白是这样反应的:谢孤白道:“我是真不知道,你得问小八。”

“为什么?”朱门殇越来越是好奇。谢孤白微微一笑,只不回话。

更不要说大咖为了混淆视听和小兵换身份这种事情,原著中,小诸葛已经开了先例。

安排这段,除了体现小诸葛的智慧,也不排除是为谢孤白做铺垫。

所以我的结论是:牢里那个不是真的谢孤白。

坐等打脸。


评论